我讀博士班所學到的事~續

前一篇我讀博士班所學到的事,得到許多網友的迴響,讓我覺得在學術的路上有大家陪伴,真好!

情緒管理

唸博士班是很長的時間,在學術生活、日常生活中會遇到許多出乎你意料、控制的事,如何管理情緒就變成一門學問。

其實我並沒有什麼情緒管理的訣竅,但我曾經讀過一句話:「不要因為別人的錯懲罰你自己!」這句話在與別人合作時,貼在牆上,時時提醒自己,應該是非常有用的。

另外,在讀博士班的過程中,我曾經對我的研究非常不滿,非常懊悔,總希望坐時光機回去修正一些錯誤。我花了很久作心理建設,認識到「不要因為當初自己訓練不足與無知而徵罰你自己」。

你要告訴自己:

1) 研究總有限制,我只是在我當時的情況下,作我最好的決定;

2) 我的研究甚至是我的博士論文,不是我研究生涯的終點,而是起點。沒有之前那些錯誤,我沒有辦法更上層樓;

3) 即使是你的dissertation committee,甚至是期刊editor,也不會期望你作一個「完美」的研究。清楚點明研究的貢獻與限制,這是寫學術文章所必要的。

時間管理

其實我想說的是「工作與生活平衡」,不過這似乎不是個常用的詞,就用時間管理比較好理解。

由於讀博士班是需要數年的,博士論文也要時間慢慢醞釀,這絕對不是像有些人寫期末報告一樣,熬個幾天夜就出來的。所以讀研究所很重要的一點是恆心與毅力,這就像長跑一樣,一開始跑得快的,不一定會最快到終點,只有堅持跑下去的,才能完成你的旅程。如何每天安排時間出來作你的研究,並持續下去,這點是非常重要的。

除了學習上面的時間管理,工作與生活如何平衡也是需要注意的。在美國唸博士班通常是四、五年以上,除了學業以外,如何同時經營親情、愛情、友情,也是非常重要的,因為你不會想要唸書唸到家人不理解、沒有朋友、另外一半跑了。相反地,在求學的路上,如果沒有親人、愛人與朋友的支持,我相信完成學業的困難度會提高不少

最後跟時間管理相關的就是健康管理了。如前所述,讀博士班是一場長跑,你得想辦法讓自己維持在好的狀況。或許在讀博士班的時候,會覺得這是生命的全部,但經歷了那個過程,你會覺得這只是一段較長的旅程而已,為了這段旅程犧牲健康是很不值得的。在管理自己的時間上,記得也要把自己的健康算進去,定期運動,注意營養,別為了短期的目標而弄壞、吃壞身體,這非常不划算。

獨立研究能力

培養獨立研究能力是博士訓練的重點之一,然而我觀察到一個有趣的現象,有些博士生過於重視修課,到了四年級、五年級還修一大堆課。修課固然可以在短時間之內學習到非常多的理論、知識與技巧,但重點是如何運用這些課堂所學的在自己的研究之中。我感覺有些人似乎「藉由修課逃避面對論文的壓力,說服自己也在作研究」,這就有點自欺欺人了。了解你的目標,一步一步往前走,如果修課是完成研究所必須的,那當然沒話說;如果修課只是讓你沉浸在「學習知識」的快感,這可以理解,但你要時時提醒自己的目標是完成論文。

另外,博士生通常都會跟指導教授或其它老師作研究計畫,有些老師會指派研究問題給學生,或是學生從計畫裡面找題目。這樣的方式非常好,可以從已經設計好的計畫裡面學習,能更加了解研究的每一步驟,並從中觀察如何申請計畫、擬定研究問題、搜集資料、分析資料、撰寫文章等。這還可以練習與其它學者合作,並建立自己的人脈。

然而,如果你要繼續在學術界走下去,除了「合作」以外,也要練習「獨立」。當別人看你的CV 發現你都是與指導教授合作的話,你也要想想如何證明你獨立研究的能力,將來如何指導學生。

培養興趣

雖然增進人類知識是個偉大、崇高的理想,但人不可能整天讀書、工作,而沒有其它嗜好的。我想許多人可能都有自己的嗜好,那當然要繼續培養;如果沒有嗜好的,那千萬要找方法放鬆自己,找到一個你喜愛又不至於太沉迷的興趣,讓自己的研究生活多點調劑

以我而言,閱讀與寫作是我的愛好。在讀博士班期間,成立這個部落格就是進一步培養自己的興趣,同時也是自己對所學的一些紀錄與反思。我的興趣也不限於研究,所以我除了研究生2.0這個部落格以外,還有數個中文、英文部落格,記錄我的點點滴滴,順便練練中文與英文。

認識自己

由於唸博士班有許多時間思考,除了思考研究以外,我也經常在思考人生、未來、宗教等議題。我很享受這五年多來的思考時間,這些思考加上與同儕之間的激盪,其實我最大的收獲是認識自己

「認識自己」說來挺容易,就像每個人都知道自己的姓名、生日、血型。然而,真切了解自己的優缺點、喜怒哀樂、能力,其實並不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。每個人都有自己了解的一面,別人了解的一面,自己不願面對的一樣,和自己不知道的一面。在與他人合作、自己作研究、甚至在申請工作時,都是讓你重新認識自己的時候。唯有認識自己,才能清楚知道自己的優勢並將之發揮出來。以後不論從事教職或是其它工作,充份認識自己都可以讓你找到自己的步調,更能讓你發揮所長。

再拿我自己當例子。相對於很多人而言,我是個慢郎中,不論寫文章、說話、寫信,都要再三思考才會決定。我清楚認識自己,所以我不與人家爭速度,但我可以持續一件事很久,這就是我的長處。作事深思熟慮,也較不會犯一些低級錯誤(例如發信忘了加附件)或說出讓自己後悔的話。另外,我似乎沒什麼短期記憶,很多事情聽過、學過,很快就忘了;但我一旦記得,就不太容易忘記。為了深化自己的記憶,我透過寫作來教自己,這結合了我自己的興趣,也是認清自己的缺點並加以彌補。

我其實這篇還想寫續集的,但就先就此打住吧!在求學的路上,我曾經徘徊、迷惘,但回首看來時路,我有滿滿的收獲與回憶。

不知道各位讀碩士班、博士班,學到什麼事呢?

標籤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