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讀博士班所學到的事

很久沒有在研究生2.0上發文了,一方面是在完成學業的最後階段,同時又在找工作,實在是分身乏術;一方面是心中有千言萬語想與大家分享,但每到下筆時,卻不知從何說起。索性等到完成學業後,好好整理思緒,再與大家談談。

兩年前我辦了一場徵文活動:我在研究所學到的事,感謝大家支持與諸位投稿者不吝分享自己的經驗,對我與對廣大的讀者,應該都有不少啟發。那時候我在想:我讀博士班所學到的事是什麼呢?

想了許久,趁著剛畢業這個時機,對自己的博士生生涯作個總結。

下面這些能力不一定非得讀博士班才能學到,也不一定讀了博士班就會學到。我只是陳述自己的經驗。這些我所學到/正在學的事情與能力,我想不論將來是否繼續在學術圈打滾,都是非常重要的。

綜合整理

要寫學術文章,綜合整理的能力是絕對不能缺少的,文獻探討就是對先前文獻的綜合整理。綜合整理資訊的能力其實在許多方面都需要。比如要去研討會,你就要先了解一下交通資訊、旅館訊息、餐館訊息、天氣等,綜合整理這些資訊,才能讓你的演講在最好的時候出現。

綜合整理需要的不只是能力,還需要相關軟體、記事方事,讓自己的記事、整理成為一套系統。不論是用OneNote (參考:利用OneNote組織論文)、EndNote (參考:EndNote 教學與技巧文章索引) 或是EverNote (參考:讀書心得:Evernote超效率數位筆記術),都是為自己綜合整理資訊作服務。

當然,有時候不免會找不到檔案,那就必須參考前文:新年新希望:不再找不到檔案了!

批判思考

文獻探討不僅是回顧文獻,更重要的是要針對這些研究進行評價,站在前人研究的基礎上,了解先前研究不足之處,才能更好的建立自己的研究基礎。

批判思考是需要時間磨鍊的,有時候是需要在同領域大量閱讀,才會建立自己的核心思想,之後才能進一步對文獻進行批判思考。批判思考不僅在學術上必須,其實在我們每日所吸收的大量資訊裡面,針對資料進行初步篩選,其實就是批判思考的第一步。

想成為學者,你就要形成自己的看法。看法不需要墨守,可能必須與時俱進,或是根據更新的研究逐漸修正看法。但你要有辦法告訴大眾為什麼你持這個看法。說誇張一點,培養綜合整理與批判思考,不僅是建立自己的學術觀,更是建立自己的人生觀與世界觀。研究所上課一開始要學的知識論,我是到了一定階段之後,才慢慢開始有所體會的。

人際關係

讀博士班至少四年以上 (當然有少數是更短時間的),在這段期間裡,你會有同學、指導教授、同事,如果是全職學生的話,這些人幾乎會與你朝夕相處很長一段時間,有時候你不僅要與他們相處,更要與他們的家人相處。妥善處理人際關係,並建立自己的人脈,這不論將來是否要繼續往學術圈發展,都是非常重要的。

在參加研討會上遇到作相關與相近研究的其它學者,也是訓練人際關係技巧非常重要的一環。如何開話題、如何讓人對你的研究感興趣、如何給予別人的研究正面評價、如何交換研究想法,這些都是「學術人際關係」中很重要的一環。聽過不少博士生找到教職的,都是在研討會與其它學者交換想法、後來建立研究關係之後,找到學術圈相關工作的

另外,善用指導教授(與其它老師、同事)的人脈,用來建立自己的人脈,也是非常必要學習的一環。

演講技巧

遇過一些學者,研究作得非常棒,但教書卻讓人不敢領教,演講也不令人特別感興趣,這千萬不要成為你學習的榜樣。

如果要在大學裡找教職,其中一關是campus visit,會有job talk這一項,你必須讓自己的演講生動有趣,並讓人家引起共鳴枯燥陳述事實並不足以說服大家給你這項工作;相反地,你必須用大量圖片與說明,讓人家了解這個議題為什麼重要、你怎麼研究、發現了什麼、這給我們什麼樣的啟示、我的研究對這間學校的研究有什麼貢獻

此外,你還必須想辦法將你的研究與其它老師的研究建立聯繫關係,讓學生認識到你的重要性,讓你成為他們未來發展不可或缺的一個人。

最近看了一部片The Guilt Trip (說實話,這部片並沒特別好看),裡面的男主角發明了一種有機清潔劑,但他一直未能推銷出去,因為他自己的演講技巧不好。如果你有空看一下這部分,你就會知道演講技巧有多重要,並看看男主角最後如何呈現他的產品的。

演講技巧的訓練上,其實我也沒什麼訣竅,我也還在學習。TED 的演講有空就看幾部,看看別人是怎麼說個好故事的。在文案寫作領域有這麼一句話:顧客買的是你的文案,而不是你的產品。其實作研究何嘗不然?大家買的是你的故事,而不是你的發現

合作

獨學而無友,是很難作出好研究的。合作可以分好幾部分,一種合作是互相給予回饋,在同儕面前報告自己的研究,讓大家腦力激盪一下,有時候不管在方法上、結果解讀上、報告上,都會有不同的思考方向

一種合作是實質合作,就是彼此一起作一項計畫、一起寫幾篇paper,讓你學習如何分工,讓大家各發揮所長。

在找學術工作、博士後時,通常別人也會問你與其它人的合作經驗,是如何合作的,是負責哪部分的,是如何協調的。如果有機會帶幾個大學部、碩士班的學生,這也是訓練自己領導技巧的好機會。

(待續)

標籤: